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(CMU) MISM Application

Becky Liu
Apr 21, 2020

寫這篇的初衷是想鼓勵和我一樣商業背景,給想跨入數據分析(BA)/資訊系統(MIS)領域的申請者一點信心。

我在大學畢業後加入金融業企業永續團隊,2年後轉調至 FinTech團隊。轉調前,我本來想投入永續投資的職涯,轉調後,我在許多專案中和數據團隊密切合作,也發現自己對數據分析的興趣。回歸正題,

首先,看一下申請結果:

Admission:CMU MISM (Scholarship), UC Davis MSBA, USC MSBA

Reject:UCLA MSBA

再來,回顧一下申請背景:

學術表現:臺灣大學國企系(2015年畢) GPA 3.9/4.3、英國交換學生一年

考試成績:GMAT 710, TOEFL 106

工作經驗:金融業3.5年(2年永續發展、1.5年金融科技)

申請早期,我很擔心自己的背景&工作內容不夠“量化”、不夠“數據分析”,因此,想分享一些過來人的心路歷程:

  1. 調整好心態:學校在意你有沒有潛力、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、以及能為學校帶來的好處,扣除非常有錢與非常有關係,你有沒有哪些經驗是其他同學少有的?因為你的存在能帶來一些不同的觀點&想法上的刺激?謹慎的申請者可以去學校網站看class profile(這就真的很客觀),看看往年錄取的學生背景,瞭解學校偏好,並評估自己被錄取的機率。
  2. 拉近自己和數據的距離:實際作法包含轉職(如果有時間,但通常沒有)、爭取數據分析相關專案(或是在自己的專案中創造與數據的交集,專案中任何需要決策的地方其實都有數據的角色)、去上課(這是我自己考量時間壓力下採取的方案),我想呈現給Adcom自己雖然沒有太多hands on 的分析經驗,但我有熱情、也很努力學習相關技能的印象。
  3. 精選出人生中和數據產生交集的時刻:我實際上沒有當過數據分析師,因此我仔細回想曾經和數據相關的專案經驗,去鋪陳這些經驗怎麼引發我對數據的興趣、我怎麼用數據來引導商業決策,發揮影響力。典型的經驗像是我在FinTech部門的數據專案 ; 非典型的則像是社會投資報酬率 (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) 專案,甚至像工作之餘學習財報分析與建模等,我也都寫進SOP。 如果真的一點點與數據的交集也想不出來,或許也是一個好機會,重新思考是不是真的對數據分析領域有興趣。從現實的角度來看,如果我要說服Adcom我對數據很有熱情、卻從來沒嘗試過、也完全沒有相關經驗,應該也很難說服自己。
  4. 畫出明確的職涯目標:這邊想打破一個迷思,並不是要寫出一個接下來30年都不可以改變的人生志願,而是大致描繪出一個想去的方向,畢竟有方向和沒方向的申請者比起來,Adcom認為有方向的人更有機會在學時累積相關經驗、畢業後更有機會順利就業(就業數字應該是Adcom的KPI,不能怪他們現實)另外,學校也希望就讀他們的科系是真的能幫助你達成職涯目標,跟臺灣的教育不同,美國的教育很貴,因此他們也希望你是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才來申請。
  5. 最後一項,我想分享申請文件撰寫的小心得:

(1) 幫自己的故事拉出主軸,勇敢果斷地捨棄掉一些比較不相關的素材內容

(2) 為自己不同的申請文件找到各自的定位、而且要互相呼應,例如:在主管的推薦信中要呈現的是領導能力和團隊合作,在SOP裡著重強調數據分析的經驗…,內容要相輔相成,不要過度重複已經講過的事

(3) 知道且勇於表達自己的優勢:這部分我以前很少練習,因此,我的作法是去找曾經一起做過案子的同學、同事,多問幾個人,從他們的口中拼湊出自己的強項與弱項(也很常被問!),這也是我在申請過程中學校最多的一塊,我稱之為靈魂的拷問:你認不認識自己?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嗎?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,當年在選擇大學要就讀的科系時,既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科系,就在資訊不足&父母期待中選了某個系,但是,申請碩士是自己自主的選擇,比起18歲的自己也成熟許多。學校申請上了之後,還有求職、以及漫長的人生,把時間軸拉長,念什麼學校或許沒那麼重要,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重要!

最後的最後,想感謝陪伴在我身邊的人、給我建議的親友、義氣相挺寫推薦信的老闆和教授、申請顧問,以及網路上不吝分享眾多資訊的神人們,把我的經驗分享出來,希望可以給同在申請路上的人們一點小小的幫助!

分享一個資源給對CMU有興趣的人,這位強者跟學校negotiate到85%獎學金,很厲害!卡內基美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Ziggy Lin 林子豪

--

--

Becky Liu

Driven by an insatiable intellectual curiosity, the THINKER makes the quest for knowledge and truth a lifelong pursuit.